《无须之美》:任航纪念展

艺术家:任航

2017年7月8日 – 2017年8月26日
现代艺术基地 | 上海

Modern Art Base现代艺术基地将于2017年7月8日至8月26日携手金杜艺术中心推出艺术家任航去世后的首次纪念个展 《无须之美》。

此次的策展主题“无须”具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意义是:没有胡须,意指尚未长出胡须的美少年。古希腊美学崇尚人体之美,未长出胡须的少年身体又被认为是人体美中之最。波利克里托斯创作的《执矛者》就是一个典型的古希腊美少年像,也是古代雕塑中人体比例美和肌肉美的典范。第二层意义是:没有必要,意指这种美在我们此时此地的语境中是非必须的、不必然的、超出传统社会规范和日常审美体验的。但正是这种“无须”和“不寻常”,才会让我们离开习以为常的经验,看见潜藏之处的神秘风景。

此次展览将呈现任航的19件珍贵作品。这19件作品中的无须少年,在任航的镜头前呈现出生命最初最美的身体,也留下了他们最青春、最真实的时刻。任航的创作以裸体为主,不仅因为裸体能展现人体之美,也因任航认为裸体是人类最脆弱、最真实的状态。任航说:“身体就是身体,如果附加了其他,就变成另外一种东西了。我在拍照的时候不会去在意性别,男女对我而言没有太大区别。”任航对身体的观看抛却了种种社会话语的束缚,使得那些坦然赤裸的少年有了自然又自在的美感。

任航镜头中的少年有两种并行不悖的美:蓬勃美和抽象美。他作品中的身体既是肉身、呼吸、触碰和欲望,也是构图、笔法、布局和形式。任航作品中的少年身体被放置在荒幽的自然中时,似乎就是树花犬马本身;而他们在室内一堵白墙前组成几何构图时,似乎又是一段笔迹、一件工艺品。再细细看去,每个年轻的身体上仍有欲望的酸辛,人性的表达,情绪的痕迹……因为“少年”身体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这个年纪中,他们生涩,却散发着人类生命最初的气息以及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任航本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的创作停在了艺术生涯刚开始时那充满悸动的时刻,但他的作品仍保留着任航少年般的青涩和漫溢的好奇心,持久地呼唤着我们凝视的目光。从任航2017年2月24日去世以来,金杜艺术中心与金杜律师事务所在任航父母的委托下,共同帮助任航父母完成了任航遗产(作品)继承的相关法律和公证事宜。本次展览呈现出的作品均为任航亲自指导印制的原件,根据任航父母合法的声明,展出作品为印制的最后一版并从此不再版。

作为最有国际影响力的新锐摄影师之一,任航的离去使得当代艺术的版图上陨落了一颗闪亮的明星。我们希望藉由此次展览,追思任航对当代摄影史做出的贡献,并邀请关注任航的各界朋友共同缅怀任航。

 

关于MODERN ART BASE现代艺术基地

Modern Art Base作为现代传播集团艺术平台Modern Art的诗意居所,坐落在上海市中心建国中路8号桥创意园区内,定期呈现聚焦于摄影、影像媒介的独立展览项目。立足于现代传播艺术刊物的创意方式,Modern Art Base通过独有学术研究和审美意识,策划并推出优秀艺术家的新作展览,促进国际一流画廊和非营利机构的巡展交流;同时出版画册、摄影集和艺术家手制书。现代传播集团的香港黄竹坑艺术区总部同样设有Modern Art Base的姐妹空间,专门展出集团收藏为主的展览项目及特别的艺术家委任作品展。

 

关于金杜艺术中心

金杜艺术中心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开幕,位于北京CBD区环球金融中心二层。艺术中心由金杜律师事务所与金杜艺术基金会支持创立。中心共计700平方米,包括展览展示空间、贵宾接待室和教育教学空间, 将用于呈现专业的艺术展览,推介国内外的优秀艺术家,尤其在罕见艺术机构身影的北京经济中心区域,开展一系列多角度、高品质的艺术教育活动或课程,培养高品质的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扩展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关于艺术家

任航, 1987年出生于中国吉林长春,现居北京。至今受邀举办过22个个展、85个联展,并出版了16本个人摄影集,一本诗集。其作品遍及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瑞典、美国、日本、奥地利、墨西哥、希腊、比利时、荷兰、丹麦、俄罗斯、以色列、立陶宛等二十多个国家。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