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落地:日常生活中的艺术与设计

活动信息

2017.9.23 11:00 – 12:30

金杜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塔201)

对谈嘉宾:

刘爽(艺术家)
Henny van Nistelrooy(设计师)
王旭(《安邸AD》杂志编辑总监)
张宇凌(金杜艺术中心总监)

 

讲座简介

 

金杜艺术中心正在展出的展览“环中-自然追随抽象”其名称来自中国古代哲人庄子的概念:‘环中’。‘枢始得其环中,以应无穷’ (庄子·齐物)。这个概念是指圆环中心的空洞。圆环代表具体的严格的现实世界,而之间的空洞则是抽象,空灵和自由之处。展览中我们邀请了跨越代际和国别的14位艺术家,架上,雕塑,摄影, 编织和陶瓷多种形式,展示“抽象”作为一种视觉印象是如何可以轻易地跨越不同媒介。同时也想分享“视觉抽象”的双面性:一方面高度亲和无差,一步就可以迈进日常生活; 另一方面,深度牵连着对视觉语言的哲学思考。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展览中两位跨界艺术家,艺术家刘爽、荷兰设计师Henny van Nistelrooy、《安邸AD》杂志编辑总监王旭女士以及金杜艺术中心总监也是本次展览策展人张宇凌女士共同围绕展览作品,展开对抽象艺术如何融入生活的讨论。

 

嘉宾介绍

 

刘爽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6年被评为“中国设计星”全国十二设计星之一。近期展览:幻境,Temple东景缘画廊,北京,中国,2017;巴西库里提巴国际艺术双年展,库里提巴,巴西,2017; PINK+,EGG画廊,北京,中国,2016;艺术北京,中国农业展览馆,北京,中国。她的作品融合空间设计和艺术观念,主题多探讨物与精神本质,探索视觉及感知的边界。

HVN设计室的创始人Henny是一位荷兰籍设计师, 荷兰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毕业后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曾在包括Tord Boontje在内的多个欧洲设计室积累经验,并很快于伦敦开设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2012年,Henny决定将自己的设计室从伦敦迁到北京。 Henny目前是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项目的在职教师。

王旭《安邸AD》编辑总监
王旭是中国设计出版行业的先锋人物之一。1993年入盟中国第一本时装杂志《时装》;1998年创刊时尚杂志《miss 现代服装》;2004创刊《ELLE DECORATION 家居廊》;2011年创刊《安邸AD》至今,跨界设计、建筑、艺术、时装等多向创意领域,在家与公共空间的舞台上,为中国读者带来高品质生活方式。同时创立了两个奖项:AD 100 (100位在中国活跃的建筑、设计精英, 自2013年开始,两年一届)及 中国设计新锐平台 China emerging designers platform(2015年开始,每年一次,AD与设计上海合作)

张宇凌,毕业于北京大学,巴黎索邦大学,欧洲中世纪艺术史博士。现居北京,为金杜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同时也是艺术纪录片制片人,剧本作家兼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客座教授。

 

合作方介绍

 

金杜艺术中心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开幕,位于北京CBD区环球金融中心二层。艺术中心由金杜律师事务所与金杜艺术基金会支持创立。中心共计700平方米,包括展览展示空间,贵宾接待室,和教育教学空间, 将用于呈现专业的艺术展览,推介国内外的优秀艺术家,尤其在罕见艺术机构身影的北京经济中心区域,开展一系列多角度,高品质的艺术教育活动或课程,培养高品质的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扩展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AD/Architectural Digest》,1920 年创刊于美国,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有关家与生活方面的权威级刊物,在全球目前共有9个版本,并连续多年获得由业内意见领袖评为的“年度最佳杂志”、“最佳生活方式类杂志”及“最佳室内设计类杂志”(Lead-Award)等多类奖项。2011年4月15日,中国妇女杂志社与康泰纳仕有限公司开展期刊版权合作出版《安邸AD/Architectural Digest》,其秉承强大的国际背景支持与本地化创新重生的优势,汇通中西方文化闪耀登陆中国,以全方位的触角带领中国读者领略有关家与生活的高品位生活态度。《安邸AD/Architectural Digest》不仅是一本家居设计杂志,“安”是安心、舒心的意思;而“邸”不仅有豪宅的意思,更包括丰富的人文内涵,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激发读者想象力的同时,也为他们向往的生活不断设定新标准,深受有品位的并且追求优质生活的读者,以及时尚界名流、建筑师、设计师等专业人士的喜爱。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致力于推介与设计有关的门类,重点领域有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产品,视觉,时尚),新媒体和数字文化等。 创意产业是中国文化部与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签署的文化谅解备忘录(MoU)中涉及的重点领域之一。 因此,这也是荷兰通过的牢固的伙伴关系,来促进在此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的目标。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