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僧的遗产与当代创作

活动信息

时间:2017.09.03  16:30 – 18:30
地点:金杜艺术中心

嘉宾:
郝量(艺术家)
朱蓝(故宫出版社书画编辑室主任)

主持人:
张宇凌(金杜艺术中心总监)

 

讲座简介

 

“清初四僧”(以下简称“四僧”)是指活动于明末清初的弘仁、髡残、八大山人、石涛四人。他们的书画以先贤为师,兼容并蓄,既继承优秀的绘画传统,又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求真、求变。四人虽艺术风格各异,但基于他们坎坷曲折的生活经历,因此他们的书画作品大多具有强烈、真挚的感情色彩,不但个性鲜明,而且艺术面貌独特新颖,极富艺术内涵。他们的艺术特色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当代书画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为师的书画家群体。

金杜艺术中心特别邀请艺术家郝量、故宫出版社书画编辑室主任朱蓝及金杜艺术中心总监张宇凌与“四僧”建立某种跨时空的对话,从入门到进阶,由浅至深的讲述“四僧”背景、剖析其艺术创作风格,探讨传统绘画对当代创作的影响。并从当代艺术创作经验中进行一系列的设问:从传统中探寻当代性的意义?如何用当代图像语言表达民族、传统特色和抒发个人的情感?如何让古今艺术创作的精神不被时代的格局和身份所限?……

我们邀请听众游走隐匿于“四僧”的“自然与山水”中,在不经意的打开时空的大门中重新体味“四僧”的“疏淡清寂”、“苍浑幽邈”、“圆融冷逸”和“纵肆清奇”,在营造的幻境中惬意的栖居。

 

嘉宾简介

 

郝量,1983年生于四川成都,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郝量的近期个展包括 “郝量:此君”(镜花园,广州,2016);“幽邃之地:郝量个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4)。郝量的近期展览包括 “山中美术馆”(四方当代美术馆,南京,2016);“本土:变革中的中国艺术家”(路易威登基金会,巴黎,2016);“作为窄门的绘画:80后艺术家邀请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6);“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苏州,2016);“罗中立奖学金十周年回顾展”巡展(罗中立美术馆,重庆,2015);“编辑景观:媒介化之后的个体与工作方式”(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5);“交叉小径的花园——15位艺术家的路径与节点”(沪申画廊,上海,2015);“此时虚造”(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2015)。

朱蓝,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从事艺术传媒出版工作14年,现任故宫出版社书画编辑室主任。策划编辑的大型图书项目包括《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全集》《徐渭书画全集》《唐寅书画全集》《故宫藏四僧书画全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绘画编》《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徐邦达集》《石渠宝笈特展图录》《兰亭图典》《故宫画谱》58种等,其中多种图书荣获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等,参与编辑的《米芾书法全集》电子版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张宇凌,毕业于北京大学,巴黎索邦大学,欧洲中世纪艺术史博士。现居北京,为金杜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同时也是艺术纪录片制片人,剧本作家兼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客座教授。

 

联合主办方

 

金杜艺术中心
金杜艺术中心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开幕,位于北京CBD区环球金融中心二层。艺术中心由金杜律师事务所与金杜艺术基金会支持创立。中心共计700平方米,包括展览展示空间,贵宾接待室,和教育教学空间, 将用于呈现专业的艺术展览,推介国内外的优秀艺术家,尤其在罕见艺术机构身影的北京经济中心区域,开展一系列多角度,高品质的艺术教育活动或课程,培养高品质的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扩展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楼2层201
+86 10 85878001
Info@kwmartcenter.com
www.kwmartcenter.com

 

匡时国际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匡时国际)成立于2005年10月,首家 A股资本市场的中国拍卖行,也是中国第三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创立11年来,依托总部北京匡时,通过上海、香港、台北、日本、北美等地区分支机构的扩展,匡时国际正逐步构建起一个遍布亚太核心区域,涉及中国书画、瓷玉珍玩、现当代艺术、当代工艺品、珠宝尚品等多元领域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运营体系。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