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鼎:安全屋

艺术家: 张鼎

2018年8月4日 – 2018年9月4日

媒体垂询

胡健楠

+86 185 1062 2663

hujiannan@kwmartcenter.com

由金杜艺术中心、怀俄明计划、掩体空间共同发起的展览项目——张鼎:安全屋将于2018年8月4日在上述三个空间同期揭幕。本次展览,张鼎将同一观念在三个不同场域和层面予以呈现,共同构成《安全屋》所探讨的观念内核。

 

躲进小楼

对于你们来说,这样的地方意味着什么?
对于我们来说,除了重大且紧迫的历史性及社会性的任务或责任外,我们在此得到一种焦虑的安全感。

一种普通但不常能够轻易得到的安全感,来自于自我控制,来自于不被控制、不被侵入的自由,来自于自我禁锢以及负面自由的同时在场——在很多情况下,封闭自我、不与外界产生直接联系的目的便是获得安全感,但是安全感这一概念本身又重新将我们拉入与世界的关系之中去。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达到一种绝对的封闭,那谁又需要什么安全感呢?

与普通的普世性权利相联系的,是一种财产,这种财产被内化为我们的一种属性,空间成为空间中的人的自然延伸(笛卡尔、列斐伏尔、梅洛-庞蒂、德里达、南希全都笑了,连郝景芳都笑了)。而在内化运动之后,这种财产又马上被外化为你们的一种属性,朝向你们的友好或恶意展开。由此,我们又轻易地因对我们感兴趣的访客而感到焦虑。来访的人们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意味着交通、发展等,而每一句关于艺术与社会、商业、政治及经济的诘问或回应都在推动我们的冷门实践继续前进的同时,让参与对话的所有人多少感到有一点不适。

在一幢临时的、摇摇欲坠的两层商住两用带地下防空洞空间结构中——我们也是懂得自嘲的:“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张鼎尝试抖擞自然生长于其中的安全感或不安全感,以及与其相对应的内外空间-艺术-社会关系,让作为主人的我们以及作为客人的你们感到悚然。大兄弟的许多只眼睛在注视着你,不情愿地期望得到作为深渊的你的回望;大兄弟也为你吟唱催眠曲,以期待你能够粗鲁或有礼地将这些空间视作是你的(临时)财产,在此安眠;大兄弟甚至为你在这密闭的、空荡的小房子里安插了黑衣人保镖,以备不测;大兄弟也以激烈的方式向你展示了湿哒哒、黑漆漆防空洞的对立面,以让你不再因身处此地而感到难过,以让你暂时忘记这空间悠久的历史,以及如鬼魅一般永远在此游荡的人们。从金杜艺术中心到怀俄明计划再到掩体空间,这段不长不短的路途能够以一种理想的甚至是乐观的方式逃离他人的监视,最终放弃自我监视、到达自己的情感、到达自己的内在性;或,从掩体空间到怀俄明计划再到金杜艺术中心,我们能够充满沮丧地远离自我,就像是要不情不愿地走出自己的家一样。

随着一种与人类纪规模相符的全球数字监控环境的出现,安全感愈发单薄——他人甚至不必行动;他们投来的目光足以捅破这张纸。这是悲哀的,但是也是滑稽的:在当代艺术作为一个整体愈发强调经验必须要手脚并用、愈发强调内部及外部互动性的时候,整个世界将当代艺术的激进防御性机制——观看——挪用为最锋利的、最具入侵性及腐蚀性的武器。大兄弟在此也不要做什么,只要把你我掷于其眼皮底下。

金杜艺术中心、怀俄明计划和掩体空间三层结构之间本没有楼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张鼎曾经是牢笼、是肉铺、是酒厂;这一次,他成了一把梯子,这梯子与这三层结构一样摇摇欲坠,但是安全感永远是摇摇欲坠的、险峻的。这里没有三足鼎立似的稳定。

 

关于艺术家

张鼎
1980年出⽣于中国张掖,⽣活工作于上海。
张鼎的艺术实践主要以个人项⽬的⽅式呈现,常包括录像、装置、绘画和现场表演等等。从《⼯具》(2007)开始,围绕着感官与意志的强度,项⽬现场构建起一个个荒诞⽽充满对抗性的场景,⽽这些场景常常又构成了一种深层的社会隐喻,它们可被看作一系列对舞台场域氛围的解构。场景的置换借力于我们与我们并不完美的感官意识之间的对抗,引发心灵的异置。

当现场表演在《开幕》(2011)中⾸次出现,并延续至《一场演出》(2014),所有的因素混合而产⽣的化学作用使现场成为情绪氛围扭合而成的雕塑。《龙争虎⽃》系列张鼎更开始尝试开放艺术家⾃我的工作方式创造更多可能——在伦敦当代艺术学院(2015) 26组风格截然不同的音乐人受邀合作,在旋转镜屋中彼此即兴表演接受挑战; 在上海chi K11美术馆(2016)这种挑战被空间的变幻结构及中国音乐⼈的加入⼀一再升级并延续至新加坡。

2016年,《⻛卷残云》项目将外滩美术馆转换成金色监狱,直播了150位VIP晚宴的现场事件。同年,他成立艺术厂牌“控制俱乐部”,以极客、音乐、巨型声⾳视觉装置等等,建立控制与反控制的某种聚会方式,首个项目呈现声音装置群与传奇⾳音乐人王凡的合作,在废弃的百年年建筑中进行。 2017年,张鼎再次回到画廊空间,在⾹格纳上海制造一个巨大的漩涡……

 

金杜艺术中心(KWM artcenter)

金杜艺术中心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开幕,位于北京CBD区环球金融中心。艺术中心由金杜律师事务所支持创立。中心包括展览展示空间和教育教学空间, 将用于呈现专业的当代艺术展览,协助金杜基金收藏国内外的优秀当代艺术家作品。同时开展与时尚,设计,建筑的跨界合作,以及一系列多角度的艺术教育活动和课程,培养艺术爱好者,拓展高品质审美和趣味的国民影响力。通过在金杜全球多个事务所的展示活动,以及与国际艺术机构的互动,增强中国艺术的国际影响,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有力传播者。

联 系:Info@kwmartcenter.com|+86 10 85878001|www.kwmartcenter.com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六10:00 -19:00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楼201

 

怀俄明计划(Wyoming Project)

怀俄明计划创立于2017年,有时候做展览和出版物。

联 系:hello@wyomingproject.com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后永康胡同12号

 

掩体空间 (The Bunker)

建于1941年的掩体建筑位于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院,是当时驻华北日军司令冈村宁次的地下工事。它所在的建筑群落见证了近代中国风云际会的种种历史时期——始建于1906年的清政府海军部和陆军部曾经在此办公,至民国黎元洪任总统时期,这里变为总理段祺瑞的执政府所在地,而在1949年建政后,又长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址。自2017年起,承载当代艺术诸多实验与思考的掩体空间又重令历史遗迹产生别样活力。

联 系:bunker@cangplus.com|13901189731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展览现场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