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时长按识别下方小程序码即可观看直播

虚构写作与当代艺术的交叉感染 | 金杜艺术中心 x 七夜 圆桌论坛

时间:2019年8月24日(周六)13:00-16:00

地点:金杜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楼201)

嘉宾:周婉京(青年学者、作家)、郭锦泓(写作者、艺术家)、杨葵(编辑、作家)、btr(作家、译者及当代艺术评论人)

联合主办:金杜艺术中心、七夜

参与方式:免费活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金杜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号预约报名,我们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圆桌论坛简介

当代艺术与当代文学的交叉领域于当下的实践中常常被提及,以“小说艺术”为题的艺术家群展或关于交叉领域创作的研讨会频频出现。然而我们发现,越是被公开讨论,艺术与文学之间的差别就越是难以指认。虚构写作是一种抒情,还是一种描摹世界的方法论?艺术家的工作时常在抒情与方法论之间摇摆,小说家的故事又时常在指向虚构写作时遭遇相似的考验。似乎每个在思考这个问题的创作者,无论是艺术家或小说家,都在以各自隐匿的心理去回应二者的交叉地带,却也在自我创作的建构中加剧着对方领域的他者化。于某种批评之“千高原”之上,我们似乎再也无法不去直视写作与当代艺术交叉后所产生的衍生物的暗面,究竟是应该放任这“交叉感染”自行发展?还是以古典的态度来加以规训?

8月24日下午1点至4点,金杜艺术中心携手独立艺术批评平台“七夜”共同发起“虚构写作与当代艺术的交叉感染”圆桌论坛。届时,将邀请同时活跃在艺术界与文学界的几位嘉宾,以他们的具体实践来测量两个领域的边界与其交叉地带。

 

嘉宾介绍

周婉京

青年学者,作家。中篇小说《相亲者女》、长篇小说《隐君者女》作者。美国布朗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硕士,香港城市大学电影艺术及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电影学学士。曾任香港《大公报》收藏版主编。

2012年获得香港城市文学奖。2014年参与策划香港艺穗会”漫步漫音艺术节”。2019年获得香港青年文学奖。目前在台湾《典藏》与香港《Art Plus》与北京《Hi艺术》杂志开设艺术评论专栏。另著有《一个人的欧洲》与《清思集》。

郭锦泓

出生于西藏,长于青海,山东和俄罗斯。2011年毕业于俄罗斯皇家列宾美术学院,获油画学士学位;2012年获伦敦艺术大学优秀奖学金,2015年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获纯艺术硕士学位;2017年肄业于伦敦大学人类学院,就读于“物质与影像文化”学院。2014-2016组织与协办HYSTERIA杂志,并同行为艺术家BJORK GRUE LIDIN成立White Torture行为艺术研究小组,活跃于东伦敦诸如Dalston Super Store/Vogue Fabrics等地下俱乐部。2017年及2018年于305Space进行一系列个人实验项目。她目前的艺术创作是结合写作,关注个人内化于现实环境中的崩塌、政治立场的变革和个人如何于消散的现代性中自持、文学性与诗性在内心与外界的裂缝中的变化,同时她将于2019年重拾绘画,并试图探索绘画与她影像实验之中的关系。

杨葵

编辑,作家。1998年获”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奖”。有《过得去》等著译。举办《纸边儿》等个人书法展。策划《第一百零一个世界——吴大羽》等》等展览。

btr

生活在上海的作家、译者和当代艺术评论人。出版有《迷你》、《意思意思》等,关于当代艺术的短篇小说集《激烈的展览后我们占领了城市:一种观看意见》将由理想国出版。译有保罗·奥斯特《孤独及其所创造的》《冬日笔记》及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樱桃的滋味:阿巴斯谈电影》等。2014年起创办微信公众账号“意思意思”(petite mort)。

合作方简介

七夜(Sunday Review):创立于2019年的独立艺术评论平台。七夜关注正在发生却不可言说的事情,以严谨的理论梳理和文字态度来重新试图构筑中文写作的现实主义网络,通过艺术批评让想象重重坠地。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