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场分享会将于哔哩哔哩直播,欢迎无法亲临现场的您扫描上方二维码

有了自己的空间,女性就能写作了吗?

《时间的仆人》、《现场:当代艺术访谈录》及《竹不如肉》新书分享会

时间:20201021日(周三)1530 – 1700

地点:金杜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楼201

嘉宾:曾焱(《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艺术评论人)、蒯乐昊(《南方人物周刊》总主笔、艺术评论人)

主持人:张宇凌(艺术史研究者、金杜艺术中心总监)

联合主办:金杜艺术中心、单向空间

参与方式:免费活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金杜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号预约报名,我们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活动简介

关于女性写作,你知道多少?除了伍尔芙的那句,女人要想从事写作,首先要有一间自己的屋子,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一个独立的、不受打扰的空间,女性就可以自动下笔如有神了。1021日周三下午三点半,金杜艺术中心联合单向空间邀请《南方人物周刊》总主笔蒯乐昊、《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曾焱和金杜艺术中心总监张宇凌一起进行一场关于女性、友谊及文艺的谈话,三位女性写作者是闺中蜜友,也是艺术和文学领域的同道,她们带来了三本她们新近写作的新书:中短篇小说集《时间的仆人》、当代艺术访谈录《现场》和侧重于古代艺术史的《竹不如肉》。

在艺术中,权力、身体和亲密关系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在时间维度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甄别好的当代艺术?好的文艺作品不提供标准答案,而是提出问题,好的写作和好的聊天也一样。这是一场轻松、好玩的聊天,关于女性又不仅限于女性,关于写作又超越了写作,希望你一起来听,一起来聊。

 

嘉宾简介

曾焱

《三联生活周刊》文化部记者、主笔、资深主笔,现为副主编。常在艺术河边走,高龄写字人,著有作品集《妖娆世纪》(2010)、《现场——当代艺术访谈录》(2020)。

蒯乐昊

《南方人物周刊》总主笔,也在艺术河边走,目前水刚漫湿脚面。闲来画画自娱,水平堪比儿童画。也写小说,小说集《时间的仆人》新鲜出炉。迷恋古代器物,同时热爱科学和神秘主义,兴趣广泛,四六不靠。

张宇凌

金杜艺术中心总监,艺食团金杜艺术俱乐部创始人,艺术史研究者和写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巴黎一大,艺术史暨考古学系博士。长期为《三联生活周刊》《新知》《单读》等杂志撰写艺术史专栏,曾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著有《竹不如肉》、《唯美主义》,译有《中世纪社会》、《微精神分析》、《是从中国我给你写信》、《康德与伯格森解读》等。

 

合作方简介

单向空间是一个文化创意综合空间,她的前身单向街是中国标志性的独立书店之一,以高品质的书籍推荐、免费而高质量的文化沙龙闻名。

我们致力于提供智力、思想和文化生活的公共空间。推崇开放、自由、对话的精神,鼓舞文学和思想意识的生长。让每一个独立而又丰富的灵魂,都有处可栖。

新书推荐

《现场:当代艺术访谈录》

作者: 曾焱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副标题: 当代艺术访谈录
出版年: 2020-5

《现场》是一部具有艺术史视野的访谈录,涵盖了大卫·霍克尼、小野洋子、徐冰、蔡国强、曾梵志、隋建国、张晓刚、费尔南多·博特罗、森山大道、安东尼·葛姆雷等在内的27位世界一流的艺术家。120张来自多家艺术机构、博物馆和艺术家工作室提供的精选图片,组成了一席当代艺术的盛宴。它要回答的不是艺术是什么,而是艺术何为。好的艺术作品不提供答案,而是提出问题:关于艺术的,关于人性的,关于世界的。这本书亦然。

《时间的仆人》

蒯乐昊 著
单读丨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
2020-9

十部中短篇小说,十个余味悠长的故事:疲倦中年人危如累卵的家庭生活;垂暮者向死而生的求爱故事;令人哭笑不得总是败下阵来的偷情男女;一群前赴后继排除万难也要生下孩子的女人;一次家庭内部的小型地震;一则关于时间的寓言,以及一场平凡的葬礼……这其中正是疲惫、残缺、衰老、卑微和不完美的我们。日常即是史诗,普通人的生活里危机四伏,但他们依然对这个世界怀有盲目的深情。在小说的世界里,我们寻得片刻的自由和最后的尊严。

《竹不如肉:西方古代艺术史上的权力和身体》

作者:张宇凌
中信出版集团·湖岸 2020,1

从公元前三千多年的古埃及到今天,从希腊、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到中国,在艺术史中穿凿“虫洞”,搭建不同时空的通路。古雅典人民英雄雕塑在工体北门影现,伦敦艺术大学前校长跟古埃及法老选择同款造型,听见耶路撒冷的审判在《憨豆先生》的插曲里回响,闻到身体精油的芳香从古希腊运动馆直 达你的健身房……“研究者的乐趣就在于,找出那些挑战魔镜的沉默证物,对它不停追问下去,等到它理竭词穷,它才会向你展示非你所愿的奇观。”“汉代的中国人和公元前6世纪的伊特鲁里亚人,不约而同地在死亡面前展现了夫妇宴饮的图像,仿佛死亡就是两只旧酒杯几乎听不见的轻轻一碰。”

从古埃及的《纳芙蒂蒂王后胸像》、古雅典的《握手言别》雕像、古罗马的《忧郁的罗马人》雕像,到中世纪的《夫人与独角兽》壁毯、文艺复兴时期的耶稣造像和艺术审查,再到现代的西尔维娅•斯莱的女性主义画作,作者选取了西方艺术史上的一些名作,并透过作品解读背后的思想和文化 ,带领我们展开了一段大开眼界的艺术之旅。

请扫描二维码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名称:KWM艺术中心

关闭